雖然累得半死,但是剛看完這部片子覺得挺有趣的,所以就先上來發發感想 

 (當然是因為我知道我睡下去之後明天就絕對懶得打了的關係


 聲名:不是影評,是(落落長的)感想!有劇透!

 

 
這故事在講一個沒有人會說謊的世界,由於每個人都只會說實話,所以也沒有人會懷疑別人講的話。
 
男主角是一個又矮又胖,有著獅子鼻的廢渣(喔對,因為劇中人物都不會說謊,所以男主角在片子裡就是這麼被稱呼的)
 

 
劇中每個人都口無遮攔,毫不掩飾的批評別人或自暴心聲,例如服務生會在上菜的時候說:「你的飲料我剛偷喝了一口」 

(囧!以後去餐廳請點易開罐的飲料)

由於片子一開始是黑色幽默的形式,看著就對我的胃口才看下去的(天知道我這人只看喜劇片愛情片跟哈利波特的)

劇情轉折出現在男主角說了第一個謊(案發當時我去倒飲料了所以不很清楚)

總之他得益了(這算廢話,說謊的養成總是從得益開始)

結果男主角發現“嘿!敢情這招好用的緊啊!”  於是開始說謊,立刻金銀滿袋


這時另一轉折出現,男主角遇到他的鄰居(一個老想自殺的可憐蟲),那可憐蟲認為沒人在意他,死了也沒差

於是男主角說他會在意,要那人別死



這大概是第一個white lie,不過在用這個lie字之前得先想想

這句話若是 lie,難道男主角心裡希望鄰居去死?

(每一個曾經安慰過失戀朋友“天涯何處無方草”的人,你總不會其實想說:「你的草原根本是一片荒蕪」吧?!) 

若不是,那謊言與真實之間的界限就值得玩味






回到故事(中略),男主角的母親快要蒙主寵召了,非常恐懼死亡,

男主角不忍心母親害怕,於是騙她死後會到一個美麗的地方,有豪宅、有心愛的人等等,用白話講就是天堂


結果引起世界譁然,大家都想知道死後到底會怎樣(不管什麼時候活人總是對死後的世界充滿興趣)

男主角為了平息這場騷動,於是編了個故事(這邊開始可嗆了,儼然在批判某些宗教信仰)

男主角說有一個“天上的男人”能主宰一切,控制福禍

天上的男人告訴他,人若不做壞事(3次以下)死了就能上天堂

 
於是好了,大夥可樂了,只要不做壞事x3 死後就能吃香喝辣,那我還活這麼累幹嘛!

索性人人都不工作,翹腳等著老天Call
 
這讓男主角看了挺鬱悶,他原本是希望社會更好的,沒想到大家還真能解讀,不只不幹壞事,連正事也不幹了

最經典的一句台詞就是男主角最後跟女主角坦白自己說謊

他跟女主角說:「我做了一件壞事」,
女主角說:「沒關係,你還能再做兩件。」


 
 
看到這裡已經可以反思兩件事了

第一,刻板印象中說謊是不好的,但是也許不盡然,人人都知道有善意的謊言,只是結果可能非你所料

 
第二、宗教算不算個謊言?(恭喜,無法被否證的東西不算科學,所以我們才稱為宗教,就是他無法被推翻,所以此題無解)

不管宗教是不是謊言,它的立意是良善的,只是結果不見得都好 


 
 

在故事的最後,男主角追求女主角(雖然有人覺得又淪為愛情片,蜻蜓點水了,但我覺得這才是核心)

女主角雖然內心喜歡男主角,但為追求優良基因庫選擇嫁給一個帥哥(簡直堪稱外貌協會的VIP級會員

男主角在婚禮上要女主角嫁給他,女主角那個掙扎啊!

一邊是優良的基因庫,一邊是又矮又肥的獅子鼻,喔不,是風趣善良的好人[妳發什麼卡啊!]


女主角就問男主角:「“天上的男人”怎麼說?」儼然連婚姻大事都要上帝,啊不,是“天上的男人”幫她決定

男主角只問:「妳自己想怎麼做?」

  


到這裡我覺得算是表達的很清楚了,

女主角是外貌協會,但最終她看見男主角隱藏在表面下的東西,那張好人卡,啊不,是善良的心 


不管是謊言還是實話,都只是表面,真實的是想法

善意的謊言也好、期望救人於苦難的宗教也好,善意才是根本,只是有時難以拿捏




 
p.s.小小補充

說到底,“謊言的誕生”起於何呢?  
 

 
之前聽過一場關於孩童說謊的演講,裡面指出人很小就會說謊了,而且說謊是為了保護自己

所以華盛頓的故事告訴我們,如果斧頭在他爹手上估計總統先生也要說謊[誤]


  

好啦,超級冗長的碎碎念結束

俺要去睡了 
 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